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五指毛桃淮山粟米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3/12

健脾祛濕︰五指毛桃淮山粟米瘦肉湯

「近日很疲倦。」Alice說。

「把舌頭伸出來。」我說︰「你的舌苔很厚,濕很重。」

「怪不得整個人很重墜,有時眼皮重得睜不開。」她說。

「驚蟄節氣到了,天氣漸轉和暖,溫度和濕度都會愈來愈高。」我說。

「已經開抽濕機了。」她說。

「抽濕機只能稍作輔助。最重要是我們體內的『抽濕機』運作正常。」我說。

「體內抽濕機?」她問。

「就是脾胃!春天天氣回暖和潮濕,脾胃負責祛濕,若脾胃虛弱,濕邪無法去除,人便會感到重墜和疲倦,就是『春困』,常見表現為困倦、疲乏、昏昏欲睡等。」我說。

「原來如此,那我要健脾祛濕了。」她說。

「飲食方面,健脾開胃可以吃淮山和花生。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祛濕方面可以選粟米,是春夏天湯水常見材料之一,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利小便之效。」我說。

「除了以上的材料外,要加強補氣,可以加五指毛桃煲湯。五指毛桃性平味甘,有健脾補肺、化濕、益氣固表之效,適合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食少無力的人食用。用來煲湯有淡淡椰香,很吸引。」我續說。

「媽媽說多喝湯水才會健康。」Alice說。

「春天還要多走走活動,氣血才能運化暢通。」我提醒道。

材料(4人分量)︰五指毛桃1両、鮮淮山1両、粟米1條、花生1両、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1、瘦肉汆水;2、花生浸洗30分鐘;3、淮山及粟米去皮切塊;4、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5、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