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接觸外界不再自我中心

發佈時間: 2021/03/12

接觸外界不再自我中心

中學時,每年總有一次會到某個女同學的家去玩一天,先是在魚塘邊釣魚,然後把漁獲燒烤,再烤些他們種的粟米,簡簡單單已覺滿足;不如現在孩子們燒烤時,往往都要十樣八樣海鮮肉食才滿意。

那天舊地重遊,除了幾個老同學,還有他們帶來的大孩子和小孩子。孩子中最大的是個剛上高中的男孩,他一知道要把車停在村口,要「以步代車」時,便不情願地問「點解」,埋怨「明明有條車路可以用卻不用」,質疑「你們是否曾得罪過這個女同學,所以現在被報復……」十分負面。

這樣的孩子,會否滿足於我們的午餐只是吃烤魚和粟米,且還是要自己去釣魚、自己去採、自己去烤才有得吃的「獨立生活」呢?

有趣的是,當小孩子們沿途上都跟着他,問他這是甚麼、那是甚麼時,又有「上一代」不時講解大自然的奧秘,他就愈聽愈覺有趣,愈走愈輕鬆了。

他先覺得自己受小孩子歡迎,被他們重視,然後又覺得這個叔叔的說話有趣,那個姨姨的講解令他有得着,便整天一直跟着他們,並主動幫忙,令父母「大開眼界」。

孩子被寵慣、被遷就慣的,就如活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房子裏,當房門打開,有不一樣的世界,孩子漸漸就會不一樣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