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4招養肝解毒

發佈時間: 2021/03/12

4招養肝解毒

農曆新年剛過,美酒佳餚前,相信大家都會大魚大肉,再加上熬夜晚睡,會對肝臟造成沉重負擔,令身體積聚大量毒素。

肝臟不保養,疾病就會乘虛而入,精神及抵抗力極速變差。推介以下4招養肝解毒︰

一、多吃酸味及綠色食物:中醫指,多吃酸味食物如檸檬、山楂等,能強化肝臟功能,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亦有助提升免疫力。肝臟對應「青色」,即綠色食物如苦瓜、芥菜、海藻等食物,都有護肝排毒的功用。

二、適量品嘗咖啡:初步研究指出,咖啡因或有減低肝問題的風險,因咖啡中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可以減少自由基對肝細胞的攻擊,例如綠原酸,以及咖啡醇、咖啡豆醇等。建議每日攝取不多於400mg的咖啡因,即約1杯黑咖啡(糖最好少吃為妙)或港式奶茶的分量。

三、晚上12點前睡覺:長時間熬夜或工作時間過長,都會消耗肝臟,使免疫力下降。每晚12點前入睡,令肝臟得到充分的休息,維持良好的排毒功能。

四、以側睡的方式睡覺:側睡的方式能夠養護肝氣,並促使血液流回肝臟,加強肝臟排毒功能,也能夠增強睡眠品質,消除疲勞,提升精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