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鳳梨禁運

發佈時間: 2021/03/15

鳳梨禁運

鳳梨酥對香港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中國內地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一些香港人紛紛集體大量訂購台灣鳳梨,以支持當地的農民,免得他們損失慘重。根據網上資料,台灣正值金鑽鳳梨盛產日子,現在全台灣9成鳳梨都是這個品種,而金鑽鳳梨從下種子到收成,要經歷18個月的時間那麼長,一旦在這個季節滯銷,可說是白費了兩年來的心血。

一場鳳梨禁運,讓香港人更加認識到兩隻同科不同種生果的區別。這種生果原產於南美洲,其後傳到亞洲。香港稱做菠蘿,主要來自菲律賓,菠蘿綠色部分其實是種子不是葉。

台灣人在300年前開始栽培鳳梨,衍生出20個品種,菲律賓品種的菠蘿,果肉刺眼較深,因此必須仔細把刺眼切走才可以進食,熟練的水果販會以螺旋形切割。

台灣品種的鳳梨,刺眼相對較淺,果肉亦沒有刺激口腔的有機酸,因此只需要刨皮就可以直接進食,不用泡浸鹽水。

台灣研發出20多個品種的鳳梨,每一隻都有不同的種植方法,有其不同的口感及味道,鳳梨也有不少營養價值,是有益的水果。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