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瞓做4式瑜伽 助減壓易入睡

發佈時間: 2021/03/16

臨瞓做4式瑜伽 助減壓易入睡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失眠。瑜伽導師陳方麗(Denise)表示,每日臨睡前花5至10分鐘在床上進行4式簡易瑜伽動作,包括靠牆倒箭式、仰臥脊椎扭轉式等,以瑜伽配以適當的呼吸調節,可增加身體攝氧量,且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放鬆身體、改善睡眠質素,減少煩惱焦躁、憂慮恐懼等不安情緒。

瑜伽導師Denise表示,瑜伽除了伸展以及活動全身外,更須配合呼吸法才能達到有效訓練。

她舉例,靠牆倒箭式最適合長時間站立工作的打工仔。小腿久站容易水腫、靜脈曲張,嚴重時會引發疼痛。

該動作主要將雙腿伸直靠牆抬高,既可緩解腿部疲勞,更有不少額外益處,例如促進血液循環倒流,增加大腦供氧量,有助放鬆腦部與神經系統;此外,壓力過大導致呼吸不順、胸口悶,倒箭式動作能幫助擴展胸腔,可使呼吸更順暢,深度放鬆身體,有助入睡。

而仰臥脊椎扭轉式,則透過伸展上半身側腹,放鬆背部、胸骨及脊柱附近的肌肉,可令呼吸更加深沉及暢順。動作同時也有助於排毒,釋放緊張感及放鬆神經,有助消除疲勞及幫助入睡。至於嬰兒式則能伸展背部、髖關節,有助緊繃的背肌放鬆、紓緩背部姿勢、腰部等不適,以改善肩頸僵硬。

可床上進行 床褥勿過軟

Denise又稱,相關4個動作難度相對偏低,可在臨睡前在床上進行,不一定需要瑜伽墊,但床褥不宜過軟。有需要時更可運用床具借力,例如進行倒箭式時在臀部、腰背放置抱枕、毛巾;仰臥蝴蝶式則可放在大腿外側兩旁。

記者︰謝進亨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