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把工作情緒 帶回家

發佈時間: 2021/03/16

別把工作情緒 帶回家

上次寫過「與愛分離」,其實分離法也可以應用在工作上,設下界綫適時與工作分離,對家庭生活很重要。很多人為了增加競爭力,會把工作帶回家,就算沒有把具體工作帶回去,也會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去,對於身邊人不自覺地用上惡劣態度,影響關係。

有一位朋友發現自己過去經常自恃工作成就,忽略了同居男友的感受,經常向他發莫名其妙的脾氣。後來她不幸患上大病,幸好能治,病癒後立下9點後絕不看手機的界綫,幾重要的留言也不讀不回。

「以前,我太過將工作成就和自己的價值掛鈎,即使睡在床上,滿腦子都是工作的事,跟男友愈來愈少溝通,患病讓我重新思考,沒有任何事比他更重要。」

我們的自我(ego)經常會提示我們必須做某些事,但現實未必如此。例如心底的聲音告訴你某差事做得不好,就會毀了苦苦建立的事業,但事實你只是害怕對自己失望,害怕自己今後會輸給人。分清楚焦慮的內容不一定是真,而設下界綫,找回生命中真正該聚焦的地方,就是面對焦慮的理性方法。

有界綫當然意味着會得罪一些不能接受這條界綫的人,但凡事有得便有失,重要的是清楚人生中甚麼事情優先,不能討好所有人。其實設下界綫對工作並非完全無益,學會不事事立即作出反應,是為了用更好的狀態去回應別人的信任,而不是被別人的期望壓垮自己。

現在她9點後,一定有時間靜下來跟男友好好聊天,問問他這天的日子過得怎麼樣,遇到甚麼有趣或不高興的事了?不要小看這些時光,你不問不聽,對方就不會知道你是在乎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