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一段難得的師生情誼

發佈時間: 2021/03/17

一段難得的師生情誼

丘成桐考入中大時數學成績好,但中文作文一般,得不到太多獎學金。他的數學能力深得兩位教授欣賞,Dr. Tumer-Smith准他可以只考試不上課,因他認為丘可以修些較深入課程,而這些課程的時間表互有衝突。Dr. Stephen Salaff常叫他找文獻,編寫講義,更讓這二年級生為三年級生講課。

丘成桐家貧,獎學金不足,Dr. Salaff主動為他向大學爭取多些資助,可惜被拒絕。他又認為丘成桐在中大數學系已學到足夠知識,留在中大也不會有太大好處,所以要求數學系容許他早一年畢業,但大學拒絕。校長李卓敏告訴Dr. Salaff,華羅庚是數學奇才,也沒有拿到大學文憑,因此文憑並不重要。此事引起Dr. Salaff對華羅庚生平的興趣,因此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華先生的著作。

Dr. Salaff不停要求李校長容許丘成桐早一年畢業,甚至為此寫文章到《遠東經濟評論》,令李校長不勝其煩。李校長讓丘到港大去找當時數學系主任黃用諏教授,以便黃教授看看丘是否數學天才。黃教授向丘解釋一些自己的研究,並說到華羅庚這方面的工作,但丘對這些工作興趣不大,結果提前一年畢業的可能性泡湯。據說李校長曾請教他老朋友陳省身意見。陳回信說,若丘不能早點畢業,中大以後可能要給他頒授榮譽博士。日後丘去了栢克萊大學讀研究院,陳省身成為他的導師。

丘成桐三年級時,Dr. Salaff一方面向中大爭取讓他早日畢業,一方面向栢克萊大學的Sarason教授推薦他。Sarason回信鼓勵丘申請栢克萊,甚至把申請表格寄給丘。他們為了幫助他進入栢克萊花了不少工夫。

1969年9月,丘入讀栢克萊,一年有3,000美元獎學金。能夠到栢克萊讀研究院確是丘成桐一生事業的轉捩點;在栢克萊,他改變了對數學的看法,看到數學能有多姿多采的不同發展。

事實上,40年數學生涯,他從沒有因為無學士文憑而遭留難,而他和恩師Salaff一直保持聯絡,在老師病重時贈他醫藥費,直至恩師離世。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