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孩子面前要慎言

發佈時間: 2021/03/17

在孩子面前要慎言

一天,兒子寫周記時,問正在通電話的媽媽怎樣寫個「搞」字,並拿紙筆到她身旁讓她寫下來。

數天後,這位朋友收到兒子班主任的來電約見,並把她兒子寫的周記給她看。周記當中有一句是這樣寫的:「媽媽指着魚塘,告訴我魚塘裏有魚在游來游去,真搞笑。」老師在「真搞笑」3字上畫上紅綫。

老師告訴小男生,他不應該感到「真搞笑」,但小男生則指他媽媽真的是那麼說。他以為老師批評他撒謊,於是急得哭起來。

朋友記得那天帶兒子郊遊,來到魚塘邊看到有不少魚兒在游來游去,便用了「真搞笑」來形容,沒想過孩子聽進耳裏並如實寫出來。要是兒子那夜問她個「搞」字怎樣寫時,她有仔細問兒子為何要寫這個字,從而知道他的用途,便會即時作出糾正,教他寫「真有趣」才對,但碰巧她當時忙着通電話才沒有問清楚,現在只好向老師解釋。

好些潮語或俗語,甚至粗言,如果有天孩子忽然使用,父母才想起某年某月某日,自己只曾說過一次,但孩子卻記住了,這才明白到自己對孩子的影響。

年幼的孩子就像一張白紙,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他們的學習和模仿對象;孩子的言行,尋根究柢,都是來自父母的教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