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葡萄種植面積西班牙冠全球

發佈時間: 2021/03/18

葡萄種植面積西班牙冠全球

根據2016年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統計資料顯示,全球葡萄園種植面積達753.4萬公頃,西班牙的葡萄園面積有102.1萬公頃,排在第一位,遠遠拋離第三位的法國(72萬公頃)!第二位是誰?在文末揭曉!

西班牙種植面積雖大,但葡萄酒產量卻只排在第三位,非常不合比例!原來西班牙是歐洲其中一個最炎熱、乾旱的國家,夏天溫度可達40度,日夜溫差極大,中部降雨量只有350mm,葡萄園普遍缺水,酒農只能將葡萄藤之間的距離加大,去保證葡萄有足夠的水成長。這就是它面積廣而產量低的主要原因。

最近參加西班牙中部產區La Mancha舉辦的一場試酒會,是全國最古老的產區,電影《武士英魂》(Man Of La Mancha)說的是唐吉訶德的故事,電影的成功令La Mancha名氣大增,所以這區的原產地認證上仍有唐吉訶德手持長矛騎馬的英姿。這裏葡萄種植面積達19萬公頃,被譽為世界最大單一產區。此區的酒近年進步神速,逐漸洗掉過去只生產廉價酒的形象,這次試到一款令我意想不到的酒︰Bodegas Romero de Avila-Portento Crianza 2015。

此酒用85% Tempranillo和15% Cabernet Sauvignon,連皮放到陶罐內進行浸泡和發酵,再在橡木桶陳釀9個月。聞香是成熟櫻桃與黑莓果香,木桶氣息柔和樸實,在口內莓香與乾果交替,單寧舒服,回甘有餘未盡,是久違了的傳統歐洲鄉土風格,執筆之日仍未知道這酒在香港是否有代理,他日遇上不可錯過。

答案揭曉:全球葡萄園種植面積排第二位的是中國,有82萬公頃,看來我國不單在科技成就上令外國恐懼,在葡萄酒產業上也亦步亦趨!(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