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 兼防夏病

發佈時間: 2021/03/18

春天養肝 兼防夏病

近期資深演員吳孟達不敵肝癌病逝,讓人醒覺平日護肝何等重要。春天正是養肝天,有註冊中醫師指,都市人工作繁忙,容易肝火盛,而春天與肝臟都是五行屬木,春天養肝可事半功倍,同時有助避免夏日生病。有營養師則指出,要特別避免果糖攝取過量,否則容易引起脂肪肝,有機會惡化成肝癌。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出,養生之道在於順應自然和陰陽五行,春天肝臟當令,此時養肝最有效,都市人工作忙又不時夜睡,容易肝火盛以致傷肝,應趁春天養好肝臟;而脾臟屬土,木會剋土,故亦要調理好脾胃,避免肝臟太強抑制脾胃功能,這樣夏天就不會容易生病。

中醫:飲食忌酸勿捱夜

許醫師指出,肝主疏洩,有周轉氣血的功能,若氣機運行不暢便形成肝氣不舒,容易引起疾病,而飲食則是關鍵之一。她稱,酸味食物易致肝火盛,而油炸食物或海鮮等容易引起過敏或發炎的食物,亦會影響肝功能,故應避免別吃太多。平日要保持適當運動和多飲水,可多食杞子、木耳、雪耳等養肝,亦要食適量的甘味食物,如糖和澱粉質食物,否則肝熱量不足,難言健康。

網上不時流傳「排毒時間表」,聲稱該段時間護養器官效果最佳。許醫師指,各條經脈都有其當令時間,在該段時間治病會較有效,但人的五臟六腑都是24小時不停工作,而肝經在丑時當旺,即凌晨1時至3時,最佳的養肝活動就是睡覺,不但可以護肝,整個身體都可以休息,反之則有機會「捱夜捱出病」。

營養師:減攝果糖護肝

港人聞癌色變,肝癌正是本港第3號癌症殺手。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出,脂肪肝是常見肝臟疾病,容易惡化成肝硬化及肝癌,要預防脂肪肝則要注意控制體重,均衡飲食和減少飲酒,亦要注意果糖攝取。他指出,一般糖份可被身體不同部分吸收,惟果糖主要在肝臟內代謝,過程會轉化成脂肪,亦會妨礙脂肪代謝,導致脂肪積聚。

黃強調,每日應進食兩份生果,幫助攝取維他命、礦物質及抗氧化物等,但要留意加工食物、飲品及零食都會否添加果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避免攝取過量果糖。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