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心理治療法

發佈時間: 2021/03/18

互動式心理治療法

眼動脫敏再處理療法(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EMDR)是互動式心理治療方法,用於緩解心理壓力。在醫學研究中,已經被證實是有效治療心理創傷和創傷後遺症的療法。

在EMDR治療期間,治療師會引導受助者短暫回憶創傷經歷,患者須同時追蹤治療師的手指在其眼前左右快速移動。當患者轉移眼球及注意時,回憶令人痛苦的事件所出現的情緒不安通常會減少,患者可以在沒有強烈心理反應的情況下,面對記憶或思想中的創傷事件。隨着持續的練習及治療師的逐步引導,這個療法可以減輕創傷經歷相關的負面記憶、感受及想法;受助者亦可以慢慢地再投入正常生活,不再受創傷經歷的影響。

2019年,一個南韓科研團隊在科學權威的《Nature》期刊,發表了EMDR對被電擊創傷後老鼠所出現的治療效果。他們是怎樣為創傷後的老鼠做心理治療?首先,在電擊老鼠時同時發出聯繫的聲音,令老鼠一聽到那種聲音就會出現創傷反應,包括大腦出現驚恐的腦神經反應及身體變得僵硬不動。在治療其間,科研人員會播出那種聲音引發其創傷記憶,同時在老鼠的實驗箱內,發出左右往來的燈光,吸引老鼠的視覺追蹤及專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科研人員發現老鼠的大腦驚恐神經反應及僵硬行為消失了!

EMDR在創傷後的老鼠身上能產生理想療效,反映此方法有強大的心理治療成效!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