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濕疹纏擾或奧米加3攝取不足

發佈時間: 2021/03/19

濕疹纏擾或奧米加3攝取不足

奧米加3是身體細胞膜的重要組成部分,身體需要它們製造一種神經系統傳訊分子,以助免疫系統、肺部、心血管、內分泌系統等維持正常運作。它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來自海產類及海藻類的豐富奧米加3,提供DHA和EPA,來自植物類如亞麻籽及核桃等則提供ALA。

現時奧米加3並無每天建議進食量,但大部分健康組織都建議每天進食最少250至500毫克的DHA及EPA總含量,一般每周食兩次海鮮食物,就能攝取足夠奧米加3;懷孕及餵哺母乳的媽媽則是每天300至900毫克總含量;長期病患者如三高,通常需要更多。以下這3個症狀,或是奧米加3攝取不足!

一、眼乾:研究證實,脂肪有助維持眼睛健康,保持眼睛濕潤及有助製造淚水。2013年,研究人員對64名受乾眼困擾成年人進行對攝取奧米加3後的反應︰第一組每日服用2次,每次為180毫克EPA及120毫克DHA補充劑(每天總含量600毫克奧米加3);另一組則服用含其他脂肪的補充劑。30天後,第一組的淚水揮發量較少,淚水分泌有所增加,眼乾症狀因此獲得改善。

二、感覺抑鬱:奧米加3有助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及腦部失調,如認知障礙症、躁鬱症等症狀。眾多研究報告顯示,低奧米加3攝取量與抑鬱症風險有關。有科學家分析過26份研究報告,從2,000多名參加者中發現,每天服用1克或以下的奧米加3補充劑,已對抑鬱症狀產生正面效果,並不需要很高的分量。

另於2018年,南韓研究人員從4,000多名平均年齡接近77歲長者的6份研究數據中總結出,每日平均攝取1.3克奧米加3,能減少輕微至中度抑鬱症狀。

三、皮膚疾病困擾:當攝取不足奧米加3脂肪酸,最顯而易見的反應通常從皮膚開始,部分缺乏奧米加3人士會出現皮膚敏感、乾,甚至增生暗瘡等症狀。奧米加3脂肪酸可改善整個皮膚屏障,防止水份流失,抵抗導致乾燥及痕癢的刺激物。

曾有一項小型研究,13位女參加者連續12星期,每天服食半茶匙含豐富ALA的亞麻籽油,結果她們的皮膚粗糙減少,皮膚保濕度亦增近4成。另一項為期20星期的研究中,患濕疹的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服用含豐富奧米加3的大麻籽油,另一組則服用橄欖油,結果前者的皮膚乾燥及痕癢程度有所減退,亦減少局部用藥膏。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