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蔬果汁速瘦身? 營養師:糖份多反易增磅

發佈時間: 2021/03/19

飲蔬果汁速瘦身? 營養師:糖份多反易增磅

多食蔬果固然有益健康,近年坊間更掀起飲蔬果昔(Smoothie)或果汁瘦身的風潮,有指每天早上空腹喝這類飲品當早餐,3星期即可減腰圍達11厘米,吸引不少人仿效。但有營養師表示,僅飲用蔬果昔或果汁難達致均衡飲食,部分果汁更含大量糖份及缺乏膳食纖維,恐難做好體重管理,認為直接食蔬果促進健康更有效。

標榜「快速」瘦身的蔬果昔或蔬果汁減肥法近年受熱捧,根據有關瘦身法,只要每天早上以蔬果昔或汁取代早餐,空腹飲用即可排出身體毒素,達至瘦身。有仿效的網民稱,堅持此方法3周,腰圍減了11厘米,重見纖腰。

蔬果榨汁 膳食纖維遭隔走

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陸蕙華表示,不能單憑一餐斷定減肥效果,因為減肥原則是熱量攝取量少於需求量,若仿效者早餐改喝蔬果昔或汁,但午、晚餐維持高熱量攝取量,仍無助減肥。

陸續說,不少減肥餐單包含大量蔬菜,因蔬菜熱量低,卻含豐富纖維量,有助延長飽腹感,因而減少熱量攝取量。而蔬菜、水果所含的膳食纖維,更可幫助腸胃蠕動,以助排便暢通,及有效預防便秘和大腸癌。

雖然蔬果汁由多個水果榨成1杯,含多種濃縮的營養成分如抗氧化物、維他命及礦物質,但榨汁過程會把大部分膳食纖維隔走。如水果比例多,或加入糖份較高的水果,恐會讓飲料的果糖及熱量增加,因此未必適合糖尿病患者,以及希望進行體重管理的人士飲用。陸蕙華又提到,坊間的蔬菜汁食譜一般都加入較高鉀質的蔬果,腎病患者、尤其血鉀高人士亦要特別注意。

早餐只飲蔬果昔 營養欠均衡

至於蔬果昔,則把多個原個蔬果混在一起並加入適量水,連渣攪拌成液體。陸說,這種製法使果昔質感豐厚,有助保存蔬果的膳食纖維,維持腸道健康,但蔬果昔的實際熱量,則取決於其成分和分量。以一杯網上流傳的「ABC蔬果昔」為例,製成後提供大約130卡路里,若攪拌時添加其他食材如麥片、堅果和乳製品等,更可補充多種營養。她稱,就控制體重而言,蔬果昔效果比蔬果汁佳。

但她強調,如果蔬果昔內只有蔬果,其主要成分會是碳水化合物及纖維,蛋白質及優質脂肪含量少。若早餐只喝蔬果昔,營養便不夠均衡,建議平日食原個蔬果維持健康較佳。陸又提醒,市民平日進食時,應多嘴嚼後才吞嚥,因有助延長飽腹感,以控制體重。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