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腸癌可同步 大便帶血早檢查

發佈時間: 2021/03/19

痔瘡腸癌可同步 大便帶血早檢查

大腸癌為香港最常見癌症,亦為癌症殺手第二位,現時政府的篩查計劃中,第一步為大便隱血測試,但有專科醫生指出,隱血屬最簡單的測試,即使有瘜肉亦可呈陰性結果,而痔瘡與瘜肉亦有機會同步發生,建議市民若有明顯病徵,應及早作詳細檢查。

政府現時透過「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至75歲及無症狀市民接受大便隱血測試,檢驗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微量血液,如結果呈陽性,會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了解是否有大腸瘜肉,若有瘜肉便會切除,避免變癌。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施蘊知解釋,瘜肉由大腸壁細胞異常增生形成,形狀突出故大便時易出血,海外研究顯示,隱血測試敏感度及準繩度分別約70%及73%。

隱血測試陰性 不代表無瘜肉

惟施蘊知指出,瘜肉初期較小,不一定每次大便均會出血,若血量太少,抽樣時亦未必可抽中含血的大便樣本,過往有部分患者雖有病徵,但做過隱血測試以為無事,其後卻發現原來有瘜肉。因此她建議若有明顯不適症狀,即使隱血測試呈陰性,亦應求醫及接受內窺鏡檢查,直接檢視腸道是否有瘜肉。

施蘊知表示,另一個常見誤解是患者本身有痔瘡,見大便帶血以為一定與瘜肉無關,因而掉以輕心。過往曾有50多歲女護士患痔瘡,雖然大便常見帶血,但她以為是痔瘡引致,加上工作繁忙,未有特別處理,拖延兩至三年才接受痔瘡手術,醫生為慎重起見讓她先作內窺鏡檢查,結果卻發現腫瘤,幸當時屬初期未擴散,透過手術切除。

除了瘜肉外,施醫生指消化道問題亦有機會導致大便出血,因此若有大便帶血或不適症狀,應及早求醫及檢查。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