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菌短鏈脂肪酸 整腸抗炎又補腦

發佈時間: 2021/03/19

益菌短鏈脂肪酸 整腸抗炎又補腦

人體本身不能消化分解膳食纖維,吸收利用要靠腸道益菌發酵成細胞能吸收利用的「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 SCFA)」。SCFA指少於6個碳分子的脂肪酸,如甲酸(Formic acid)、醋酸(Acetic acid)和丁酸(Butyric acid)等。SCFA能為大腸細胞提供能量、維持腸道黏膜完整、抑制害菌及促進益菌生長。SCFA有益整體健康,促進製造血清素,亦有抗炎、抗腫瘤及抗菌等效用。

臨床研究發現,在13名克隆氏病(Crohn's disease)患者中,接近7成口服丁酸鹽後,腸道炎症明顯減輕、不適症狀顯著改善。丁酸鹽和丙酸能激活大腸癌細胞上的GPR43蛋白,從而抑制腫瘤生長和誘發癌細胞死亡。

SCFA能促進產生血清素(Serotonin),有助精神健康。自閉症兒童缺乏腸道益菌如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ales),特別長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他們的腸道SCFA較低。服用益生菌及膳食纖維果寡糖(Fructose Oligosaccharide, FOS)後,他們的腸道益菌及SCFA水平都提升,語言、社交及腸道症狀亦改善。可見益生菌及膳食纖維對腸道益菌和SCFA水平、以至腦部健康,都有裨益。

能產生SCFA的細菌除雙歧桿菌屬外,包括毛螺菌屬(Lachnospira)和普拉梭菌屬(Faecalibacterium)。這些益菌發酵膳食纖維製造SCFA,能被它們發酵的稱為「益生元」(Prebiotics)。燕麥和豆類的抗性澱粉和蔬果植物的多醣等都是益生元。大家多進食富含纖維的蔬果和益生菌的發酵食品如乳酪等,可以提高腸道SCFA。當然可以服用益生菌補充劑,特別有效保持平衡、健康的腸道菌群、產生足夠SCFA、保障健康。(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