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紓解痛經不適良方

發佈時間: 2021/03/19

紓解痛經不適良方

不少女性都有痛經的困擾,呂小姐說︰「我自13歲來月經後,個個月都有痛經。」她是90後,痛經10多年,生活受影響,需要服食止痛藥止痛。她自覺長期服食止痛藥不是辦法,於是向身邊朋友求助,有朋友告訴她針灸或可治療痛經,建議她來找我接受針灸治療。

她告訴我,每次月經來潮有腹部疼痛,伴隨噁心、冒冷汗、臉色蒼白、手腳冰冷、腰痛、頭痛、情緒抑鬱等症狀。經量不多不少、色暗紅,時有血塊,經期尚算規律。

經診斷後,我認為她寒凝血滯,瘀阻脈絡,只要通過針灸溫經活血,再化解瘀血,使體內氣血疏通,自可調經止痛、緩解症狀。於每次來經前3天至月經乾淨期間,隔日針灸一次,為一個療程。她在首個療程後痛經消失,其他症狀減輕甚至消失,隨後多做兩個療程作為鞏固治療,半年後月經正常,痛經不再。

中醫學認為痛經的發生是情志所傷、先天不足、外感邪氣、飲食不節,導致子宮的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中醫通過辨證論治,根據病人的體質及發病原因施治。痛經患者分為6種體質︰氣滯血瘀、陽虛內寒、寒邪凝滯、濕熱下注、氣血虧損、肝腎陰虛,所以臨床上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除了針灸之外,病人或需要內服中藥。

我所治的痛經病例有不少,多為年輕女性,要預防痛經有幾招:一、避免身體寒濕,應戒酸及冷飲,忌用凍水洗澡;二、鍛練身體促進血脈暢通,但來經時不宜做劇烈運動;三、注意經期衞生,預防婦科病。

臨床小貼士︰經前以益母草一両、適量紅糖煲水飲用,連飲3天,有助紓緩痛經。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