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髮湯:何首烏蟲草花腰果花生雞湯

發佈時間: 2021/03/19

養髮湯:何首烏蟲草花腰果花生雞湯

「陳醫師,我覺得頭髮變薄,你覺得嗎?」Amy問。

「不太明顯。早上醒來枕頭上有否發現頭髮?洗頭後濾網阻隔的頭髮有增多嗎?」我問。

「有些吧。」她說。

「每次梳頭時,第一、二次或會掉一些頭髮,再梳幾次還有掉髮嗎?」我問。「這個……要留意一下。」她說。

「頭髮的生長和肝腎有關。中醫角度看,髮為血之餘,即氣血充盈才有頭髮。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頭髮的數量和質素可反映腎的狀況。氣血充足頭髮自然茂密,烏黑有光澤。肝藏血,所以肝血足,頭髮便會亮麗。」我說。

「哎呀,我腎虛嗎?」她擔心道。

「出現白髮或掉髮也有正常情況。」我說。

「是嗎?」她疑惑地問。

「《黃帝內經》提到女子35、男子40歲左右,因氣血開始減少,慢慢出現掉髮情況。因腎氣衰,女子到了42歲左右,男子則為48歲左右,頭髮開始變白。如果太年輕就出現白髮甚至掉髮,就要注意。」我說。

「多吃何首烏可補救嗎?」她問。

「何首烏是眾所周知的黑髮藥物,入藥要製過的。製何首烏性微溫,味甘、澀,入肝、腎經,有補益精血、固腎烏鬚的功用。若有頭髮問題,可飲何首烏湯,可加蟲草花。蟲草花性平,味甘,入肺、腎經,有益肝腎、補精髓之效。還可加入腰果,加強補肝腎。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有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之效。脾胃功能好可助氣血生長,可加花生、生薑和紅棗。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何首烏煲雞可增添溫補力量,一家大小也能喝。」我說。

材料(4人分量)︰何首烏5錢、蟲草花5錢、腰果1両、花生1両、紅棗6粒、生薑2片、雞肉半斤。

製法︰1、雞肉汆水;2、花生和腰果浸洗30分鐘;3、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4、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