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市民對發燒誤解多

發佈時間: 2021/03/19

市民對發燒誤解多

傳統上,大家認為發燒是壞事。一旦發燒不退,有些病人會到處換醫師看,形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近年醫學界對發燒的研究,才發現我們對發燒竟有那麼多錯誤觀念。人們生病會發燒這件事其實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一旦對病人的發燒作出不適當處置,有時反而會幫倒忙。以中醫角度,讓我們重新了解發燒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凡發熱在39度左右或以上者可稱高熱,即中醫所謂的壯熱;持續兩周以上稱為長期高熱。高熱多為外感病,在中醫臨床上,主要見於裏實熱證,多數是表邪入裏化熱所致。

高熱是一種症狀,其病因很多。各種急慢性全身性傳染病與局部感染病灶所引起的發熱,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病因,如感染性疾病引起的敗血症、傷寒、瘧疾、心內膜炎、膽道感染、結核病、肝膿瘍、急慢性血吸蟲病發熱型、呼吸道病毒感染及尿路感染等。有些非感染性疾病也能出現高熱症狀,更應引起注意的是風濕熱、系統性紅斑狼瘡、惡性腫瘤,以及各種磺胺藥、抗生素所引起的藥物熱等。

中醫對高熱的辨證大多數經疾病所表現的症狀來區別,分外感發熱和內傷發熱。但出現高熱或長期高熱對人體消耗很大,因此必須採用現代醫學化驗檢查等方法盡早找出病因,及時進行治療。若一時難以確診,為體溫過高或發熱時間過長時,允許酌情對症處理,針灸也是方法之一。

中醫關注的不是發燒本身,而是整個抗爭局勢是邪盛正退,還是正盛邪退,兩者都可以出現高燒,單純發燒一個症狀並不能幫助中醫判斷形勢,需要通過望、聞、問、切才能全面掌握病勢,及早控制病情。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