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糾正要及時 身教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21/03/19

糾正要及時 身教更重要

想當年,有個小二女生因為經常說話粗俗而被視為問題學生,亦因而屢屢被罰,她不受老師歡迎,亦不獲同學接受。

來到我的小組,見資料上寫着「單親」和「與嫲嫲同住」,意即她有爸爸或媽媽,卻不是跟他們住,而是寄養在嫲嫲家中。

女孩告訴我,父母離婚後她是跟爸爸的,但爸爸已再婚。

即使再婚,也還是她的父親,遂約見他來討論小女孩的日常用語問題,因感覺她可能是受父親影響。結果,來見我的是一個說話斯文,不像是習慣說話粗俗的父親。

要尋根究柢,便需查問小女孩與嫲嫲同住的情況,他告知嫲嫲每天都有朋友到家中來打麻將,一枱4人說話時用語粗俗,談話內容更有時是兒童不宜收聽。那麼,坐在飯桌前做功課的小女孩便照單全收了。她的用語問題,原來是來自嫲嫲家中。

在麻將枱上,有個嬸嬸說了一句:「好靚女,是個狐狸精……」小女孩次日便告訴老師︰「你是個狐狸精!」她以為是在讚老師漂亮,卻把老師氣得拉着她來交給我。

我只要求嫲嫲改一改與朋友相聚的時間,只在孫女上學後才打麻將作樂,孫女回家便「散場」。過一段時間,小女生回復正常,便開始有朋友了。

小孩子,有個學壞容易、學好也容易的階段,所以,教導要及時,要糾正也不要遲,做個好榜樣就更理想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