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建築背後的教養文化

發佈時間: 2021/03/19

建築背後的教養文化

日本不少建築,都反映其對自然環境的關注,亦受到西方的影響,糅合了東西方的建築更有特別的趣味,甚至創造出一些前衞的建築。

一間幼稚園,圍繞在一棵大樹的外面,起了各類型的兒童遊樂設施,讓小朋友玩的時候,像在樹屋裏頭遊玩一樣;另一間同樣位於日本的幼稚園更有創意,中庭是露天廣場,特意讓下雨天的時候,接着雨水,積水成為小孩玩樂的地方。

這些建築,換轉在香港,除了因為地方問題無法實現之外,更重要是香港的文化未必能夠接受。

香港的家長們可能會認為沒有上蓋,好天曬落雨淋,很不方便:讓雨水變成積水給小孩子玩耍,更是不可思議,肯定被評為既不衞生,也容易讓小孩着涼。至於那些圍繞大樹的遊樂設施,會鼓勵孩子們爬上樹,絕對是極度「危險」的環境。

有時候在公園見到家長帶着小朋友,孩子不小心跌倒,大人立刻非常緊張地跑上前,連忙檢查孩子有沒有受傷。愛護孩子天經地義,但過分保護,反倒會扼殺很多可能性。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