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3食材去濕抗敏

發佈時間: 2021/03/19

3食材去濕抗敏

踏入春天,風重夾濕的時節,體內產生風邪,引致痕癢,最容易誘發濕敏。而身體亦開始感到悶熱,容易讓背部、前胸等油脂較旺盛的區域出現紅點粒粒。

濕敏人士入春時要特別注意飲食,中醫推介3款食材去濕抗敏,有效對抗濕敏復發及減退痕癢。

一、金盞花:金盞花含礦物質磷和維生素C等,主要利用部分是花瓣。它有清熱解毒、消炎抗菌的作用,而且能紓緩痕癢。金盞花外用於皮膚,有助加速傷口癒合,內用則有助消炎降火,調理身體,紓緩敏感、痕癢、紅熱等皮膚不適。

二、橄欖葉:橄欖葉抗氧化能力極強,比初榨橄欖油多40倍,其重要成分橄欖苦苷,有抗菌、抗病毒、提升免疫力、抗發炎和降血壓等功效,減低濕敏復發的機會,更有清熱解毒、修復並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三、珍珠草:又名葉下珠,為大戟科葉下珠屬的乾燥全草,性涼,味甘苦。據《生草藥性備要》記載,珍珠草有紓緩痕癢、減退皮膚紅點的功效;亦有平肝清熱,利水解毒,去濕的作用,有效於對抗濕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