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跟大企業搶人才?

發佈時間: 2021/03/19

跟大企業搶人才?

一位正在招聘的科技公司老闆慨嘆,已收到逾100封求職信,但一個合心意的營銷人員都招不到︰「以前我們中小企還能用彈性上班時間之類的招數吸引人才,可是現在許多大企業都使出這招,我們還怎麼吸引人才啊?」

我反問道︰「為甚麼你想跟大公司競爭人才?」

各出奇謀搶人才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但我認為小公司需要的人才,和大企業需要的根本是兩類人,所以小公司毋須向大企業挖角,或瞄準對方欲吸引的人來競爭,否則反而容易錯配。

一般人認為,大公司出手闊綽,人工高福利好,還有清晰的晉升階梯,自然先吸引一流人才,「剩下」的次等人才才輪到小公司挑--這種想法太幼稚了。

大學畢業後加入大機構工作的,歷練了一段時間後如果遇上瓶頸,有些或會受不了大機構官僚的作風而離開,甚至挑選看來規模較小的企業,希望換個平台能有更大發揮;但更多人因為社會期望、月薪、福祉等考慮而留下來,其中不少將成為人們口中的old seafood︰沒甚建樹,但深明辦公室生存之道。

當然,也有一種精英,既懂職場生存之道,又長袖善舞、能力超群,他們能在大機構內扶搖直上,也是應有之道。只是這類人才,加入或領導小公司不一定能發揮其應有水準,畢竟那不是他擅長的舞台。

求職者要知自己的定位,一間公司也一樣。中小企應該有中小企的樣子,發揮中小企的長處,吸引能在中小企表現出色的人才。如果明明是小公司,卻搬出大機構那套東施效顰,即使吸引了心目中的人才,也可能令對方產生錯誤的期望,做下去才發現格格不入,最終雙方不歡而散。(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