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均衡攝取 奧米加脂肪酸

發佈時間: 2021/03/22

均衡攝取 奧米加脂肪酸

植物來源的食用油充斥市場,種類之多令人眼花繚亂,不知如何作出選擇。以往的家庭大多使用花生油、粟米油,不用考慮太多。現代家庭則較常用橄欖油、芥花籽油、葵花籽油,更有米糠油、葡萄籽油、牛油果油等,選擇愈來愈多。每一種都聲稱含豐富的奧米加脂肪酸及其他營養素。

上周提到不飽和脂肪中的多元及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有莫大益處,例如降膽固醇。其實,奧米加脂肪酸不論3、6及9都有其優點,每一種都有不同功效,缺一不可。

奧米加3脂肪酸存在於各種深海魚的油脂,如沙甸魚、吞拿魚、三文魚等;亦可以從乾果種子如奇亞籽、合桃等,食用油如亞麻籽油、芥花籽油及大豆油等攝取。奧米加3脂肪酸對視網膜、兒童腦部發展及減輕腦退化風險等都有一定作用。

奧米加6脂肪酸曾被認為會引起身體炎症,不過,近年不少研究,包括來自哈佛大學、美國心臟協會,都稱其對心血管利多於弊,可有效降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奧米加6脂肪酸可於葵花籽油、粟米油、紅花籽油、南瓜籽(種子)等攝取。

奧米加9脂肪酸可於杏仁(堅果)、牛油果、芥花籽油、葵花籽油、橄欖油、多種堅果油等攝取。比起奧米加3脂肪酸及奧米加6脂肪酸,奧米加9脂肪酸擁有最多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抗老化及心血管疾病表現優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