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0年前的泥板史詩

發佈時間: 2021/03/22

4700年前的泥板史詩

根據現今考古學的研究,《吉爾伽美什史詩》(The Epic of Gilgamesh)中泥板史詩所述的歷史時期吉爾伽美什,應該定在公元前2700年至公元前2500年之間,比已知最早寫成文字的文學作品要早200到400年。

內裏有許多場景、人物及情節內容,都與舊約《聖經》似曾相識,尤其是伊甸園的紀錄、傳道書的勸告、以及創世記的洪水敘述。很多學者認為荷馬的兩部史詩都深受《吉爾伽美什史詩》的影響。

有關烏特納皮普頓(Utnapishtim)的大洪水神話故事,大概如下︰風之神與眾神之王恩利爾覺得人類太吵鬧,於是眾神決意通過用大洪水摧毀人類,卻被智慧之神恩基知道了,在夢中警告烏特納皮普頓建造一艘大船,讓他的家人親戚和所有種類的生物上船去避難。

經過6日6夜的狂風暴雨席捲全球。到第7天,大海平靜了下來,海面像屋頂一樣平坦。烏特納皮普頓看着水面寂靜無聲,除了船上的一切之外,其他人類都變成了泥土。當水位下降時,烏特納皮普頓從船上分別放出了一隻鴿子、一隻燕子和一隻烏鴉去尋找陸地。

傷心的烏特納皮普頓仍然心存感激,向眾神獻上血獻禮。至於眾神也對自己引發的大水災感到遺憾,答應再也不會這樣做了,並鼓勵烏特納皮普頓,賜給他永生的能力,但恩基叮囑他從此以後要低調行事,隱居深山。

大洪水是世界多個民族的共同傳說,包括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印度、中國、瑪雅等文明中,都有洪水滅世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再去研究吧。(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