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數碼理財趨普及 教育應用至重要

發佈時間: 2021/03/23

數碼理財趨普及 教育應用至重要

金融科技在本港發展迅速,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大幅提升金融機構的營運效率與服務水準。市民更可透過網上銀行及投資平台,隨時隨地在彈指間管理個人財務,在新冠疫情期間發揮重要作用。

在此趨勢下,投委會近期就港人使用數碼理財服務的情況進行調查,有以下觀察。

一,數碼理財服務使用率顯著提高。毫不意外,約一半受訪市民於2020年較前年更常使用數碼理財服務,尤其是網上支付,主要受疫情下的網購潮流推動。至於自去年起陸續開業的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雖然處於發展初期,但亦有不少市民表示有興趣使用。許多市民更在農曆新年期間,透過電子利市向親友遙距送上祝福。

二,數碼理財仍有進一步普及的空間。雖然金融科技的應用在疫情期間日漸普遍,但仍有兩成半受訪者於去年不曾使用任何數碼理財服務。市民一般會因為自己不懂使用這些嶄新服務,或擔心網絡安全而卻步。金融科技有助促進普及金融,惟相關知識的不足,或成為進一步發展的障礙,反映提升市民數碼理財能力的必要。

投委會於3月份主辦的全港性理財教育活動「香港理財月2021」,透過多項免費活動及資源,增強市民的數碼理財能力與網絡安全知識,其中包括多場網上講座,邀請專家探討金融科技新趨勢,並為市民提供實用理財建議。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