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不用為SLR過於緊張

發佈時間: 2021/03/23

不用為SLR過於緊張

康:想不到聯儲局在上周會議放鴿不久,卻意外地沒有延長SLR(補充槓桿率)豁免,從而令金融市場出現波動。

陸:因為市場擔心,金融機構為了滿足資本水平,因此可能要沽出國債,同時會刺激近日不斷上升的債息繼續向上,影響金融市場的表現。

康:不過,若債券繼續可以成為銀行的資本產品,那麼銀行繼續接收存款,然後買入債券,那麼對實體經濟而言,並非好的因素,尤其是拜登政府的1.9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如果最終又是落入以上的銀行體系循環之中,那麼又怎可以達到刺激經濟的效果?

陸:說得沒錯,所以美股上周在聯儲局沒有延長SLR豁免後,雖然一度出現龐大的沽壓,但很快企穩,代表市場覺得聯儲局這個行動並非完全沒有理據,同時亦覺得聯儲局應該有後着,令債息不會急速上升。故此,聯儲局這個行動,投資者不需過於擔心,以及將有關問題過於放大。

康:不過,由於季結將近,所以就算美股不會急跌,但相信在現水平亦很難再大幅上升,因為無論新經濟股或傳媒股份,短期應該難有新的刺激因素,而波幅亦應該會有所收窄。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