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丈夫失業了……

發佈時間: 2021/03/23

丈夫失業了……

受疫情影響,不少商界都大幅裁員,在公司當了十多年客戶經理的他,很不幸地加入了失業大軍。每天的生活就是以打機來打發時間,要不就是對着電視機發呆,完全沒有心情跟兒子相處。

這天,看見她憂心忡忡的樣子,終於忍不住對我發牢騷了︰「你看他!過往的自信都不知去了哪裏?叫他試試找工作總是那副懶懶閒的樣子,多講一句他就說:『現在這個家全靠你了,你最醒。』這類不堪入耳的話,怎辦?」

過往的社會多是男主外女主內,男強女弱。今時今日,婦女的地位與能力提升,在職場也愈來愈受重視。但不少中年男性卻已到了事業頂峰,隨時有「被當」的危機。她跟他的情況正是一例。

丈夫失業了,這是不少太太的噩夢。作為太太的可以怎樣面對?先不要天天催他找工作,那是給他增加壓力。我們總以為日哦夜哦他才聽到,其實他早已知道,不用我們提點。

多花時間陪他,讓他吐吐苦水,但千萬別加批判。盡量用「我明白」,「我接受」等字眼,避免句句都是「你這個人」、「你這種態度」這類批判性字眼。

跟他好好商討往後的出路,如創業(網上商店之類),或轉換跑道作些新嘗試(如不當機師投身保險業),或趁空檔進修增值等,說不定是另一條出路。

在他努力嘗試的當下,給他鼓勵讚賞,告訴他「真高興!你的努力終於有成果了」、「一直都相信你是可以做到的」,讓他感受到另一半的支持。

身邊有些朋友試過這樣做,在這段艱難日子陪着他、鼓勵他,終於走出逆境,見到丈夫重拾自信和熱情呢!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