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減過龍 肌肉量低恐傷身

發佈時間: 2021/03/24

減肥減過龍 肌肉量低恐傷身

不少喜愛運動的人都想練成一身勻稱的肌肉綫條,有營養師指,肌肉除可協助不同器官運作,某程度上亦可影響體重,如肌肉量過低,有機會影響心臟機能或日常活動,減肥人士更應留意。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陳筠霖稱,人體很多器官的運作都需要肌肉帶動,例如心臟跳動、腸道蠕動甚至站立等都需要肌肉協助,一般而言,人體肌肉佔男性的體重約7至8成,女性體重則有6至7成是肌肉。

或影響腸道心臟 走路不穩

她指,肌肉量亦可對減肥起一定作用,因體內的肌肉細胞一般較活躍,比脂肪燃燒的熱量更多,「如兩個人的身高、體重和性別等差不多,較多肌肉的一位,基礎代謝率或燃燒熱量的能力一定較高」,在代謝較快情況下可說是「易瘦體質」。如人體肌肉量太少,除可影響吸收氧氣和營養的效率,亦易感疲累或體力不足,甚至引起連鎖反應,如腸道肌肉減慢蠕動可導致便秘;心跳減慢會影響其他器官運作等。

陳續說,肌肉會隨年紀增長而每年流失約1%,攝取營養或活動量不足,均可導致肌肉量減少。如減肥時體重大起大跌,過程中亦可能會分解體內肌肉、導致水份流失,無形中令肌肉流失得更快。如肌肉量及力度持續減少,或會出現「肌少症」,導致走路不穩及更易骨折。

攝充足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若要維持肌肉健康,她強調要吸收足夠營養,當中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最重要,前者會以「乾糖」形式儲存在肌肉內,並在運動時將之燃燒並提供能量;若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便會分解肌肉以釋放胺基酸和蛋白質供身體運作。此外,維他命D對肌肉的收縮和控制亦很重要,平日也應維持適當運動,以減慢肌肉衰退速度。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