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景公夢與二日鬥

發佈時間: 2021/03/24

齊景公夢與二日鬥

《晏子春秋》是春秋戰國晏嬰勸諫君主施政的一部著作,蘊含不少墨家思想。其中有一段晏子與齊景公的對話,頗耐人尋味。

齊景公患了水腫病,卧床十天仍未癒,某天晚上「夜瞢(通「夢」字)與二日鬥,不勝」,景公在患病期間曾迷迷糊糊夢見自己與兩個太陽爭鬥,最後不敵而敗。景公為此大驚,以為是報夢自己將死,於是急召晏子詢問所謂何事。晏子建議不如找解夢師入宮看看。

解夢師入宮後,向景公解釋其水腫病將快痊癒,水腫病屬陰,夢見兩個太陽,即「一陰不勝二陽」,陽能勝陰,因此認為景公之病將自癒。三日後,景公之水腫果然自然而癒,景公立即命人賞賜解夢師,解夢師受寵若驚,直言是晏子讓他這樣說。景公於是再召晏子,問其何以不自己解釋,晏子便說︰「如果是從我口中解釋,景公一定不信;若託由解夢師說出,景公一定相信。」景公對兩人謙遜不邀功之行為深受感動,兩人最後均受賜賞。

這個故事耐人尋味的地方是,晏子並非習醫者,《晏子春秋》也非醫學著作,為何晏子能預測景公的水腫病發展呢?要知道中醫之根本是哲學思想,其中取類比象的陰陽思想更是核心,古人無論是政治家、軍事家等,均受其哲學思想影響,因此晏子能夠簡單預測景公之病,亦不無道理。當然要準確定立治療的方案,還要學習更多的傳統中醫知識。

撰文: 莫迪麟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研究生、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