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利率升不利金價

發佈時間: 2021/03/24

利率升不利金價

美股近期大上大落,可謂「成也利率、敗也利率」。上周聯儲局完成了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並強調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直至就業及通脹有進一步進展。不過,市場反應卻不似聯儲局預期,美國10年期債息高企於1.7厘,而30年期美債息則貼近2.4厘水平。

受美債息上升影響,近日美滙指數回升至約92水平。另一方面,黃金近期於每盎士1,700美元有支持,有見底反彈之勢。不過,黃金始終是負利息資產,持倉者要支付存倉成本,所以對於沽空方較有利,窒礙升勢。

再加上近期市場聚焦債息趨升問題上,須知息口上升,將令投資黃金的機會成本上升,故此筆者預期黃金短期仍難以擺脫受壓之勢。就此,筆者再次重申,投資黃金人士不宜使用槓桿,特別是沒有監管的倫敦金,最好避之則吉。此外,投資者適宜視黃金為另類投資來配置資金,作中長綫投資部署。

金價中長綫仍樂觀

筆者對於中長綫金價走勢依然樂觀的原因,主要是建基於「貨幣數量論」。簡單來說,這理論說明物價水平與貨幣供應量同向變動,即貨幣供應量上升,物價隨之上升,反之亦然。根據過去數十年觀察,物價上升最終必定反映於資產價格上,所以金價亦應因此而受惠。

現時美國貨幣供應M2約在19.4萬億美元水平,較2020年初約15萬億美元,增加了近30%。若以新冠疫情爆發前黃金價格低位,即約每盎士1,400美元作起點推算,長遠金價應仍有上升空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