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刮傷眼角膜小心反覆糜爛

發佈時間: 2021/03/25

刮傷眼角膜小心反覆糜爛

你可曾試過早上起床睜開眼睛時,突然出現刺痛、流眼水、畏光等症狀?但休息一段時間後,眼睛的不適感可能會逐漸紓緩,又或會維持半天甚至數天,令工作也受到影響。

很多家長也曾被子女弄傷眼睛,最常見的是被指甲、紙張等刮傷;亦有在除掉隱形眼鏡或打籃球時,不慎被指甲弄傷角膜,使角膜表皮受損傷。部分病人在角膜痊癒後的一段日子,會出現復發性角膜糜爛(RCE, Recurrent Corneal Erosion),最常見是早上起床時,由於睡眠減少了淚水分泌,角膜上皮在睜開眼睛時很容易再度撕裂,使角膜上皮破損復發。

角膜上皮層細胞有再生的特性,假如出現破損可進行自我修復,但是,當新生的上皮細胞未能與基質層緊密黏連,便很容易鬆脫而再度破損,造成RCE。

於RCE病發初期,需要利用抗生素預防細菌感染,眼睛同時需要大量補水加速上皮修復,病人在睡前要使用膏狀人造淚水,形成一層保護膜,以免睡醒時角膜出現破損。病情嚴重時,醫生會為病人戴上治療用的隱形眼鏡或短暫性包敷眼部,減少與眼皮的摩擦及加快傷口癒合。

若RCE頻密地出現,可考慮接受激光治療性角膜表層打磨(PTK),去除角膜表層的壞組織,再以激光進行打磨,使角膜回復平滑,令新生的上皮細胞能與基底層緊密結合,減少復發機會。

醫生會因應不同病情,考慮其他治療方案,包括針刺術、角膜皮層酒精分層術等,這些皆是較少用的治療方法。針刺術是相對簡單的手術,醫生會利用微針,穿刺鬆脫的表皮和下方組織,加強角膜上皮黏合。由於這種方法會使角膜結痂,因此只適用於角膜周邊的位置。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