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人關心防疫針

發佈時間: 2021/03/25

人人關心防疫針

兩天前,我剛剛接種了復必泰新冠肺炎疫苗,昨天政府就宣布暫停接種復必泰。執筆之時,有消息指由於某一批次的包裝出了瑕疵,所以暫停接種。各個朋友群組馬上爆發熱議,原來很多朋友已經打針,或預約了將要打針,非常關心此事。

已經打了防疫針的我,當然留意事態發展,尤其是否需要重新再打。家有年長母親,又有16歲以下兒童,若有需要再打,我仍然會選擇打針。

別以為染上新冠肺炎只是類似感冒的小事,按照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的一項研究,1,700名新冠肺炎痊癒者中,76%出現疲倦、肌肉無力、睡眠障礙、焦慮等後遺症,肺部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傷害。我仍然想繼續跑步、運動、唱歌,全都需要良好的肺活量,不想被後遺症影響以後的日子。

另一個打針的重要原因,就是香港的失業率升得太離譜,7.2%失業率,即是每13至14個人中就有1人失業。我的朋友之中,酒樓飲食業慘淡經營,航空旅遊業幾乎全面停頓,康樂體育界苦苦吊命,過去一年捱得艱辛。

主動接種疫苗,不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經濟活動亦可以早些重啟,失業望天打卦的朋友們就不再徬徨。疫苗牽涉全港市民健康與安危,希望事件可以盡快處理,讓大家安心。(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