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長對電腦用手機追劇致頸部勞損 可引發面部痙攣眼睛嘴角不停跳

發佈時間: 2021/03/29

低頭族|長對電腦用手機追劇致頸部勞損 可引發面部痙攣眼睛嘴角不停跳

C小姐每天工作繁忙,下班後還要照顧年幼的兒子,更要輔導他的功課。新年期間,突然發現自己的眼睛,鼻唇溝,嘴角不停地進行不受控制的跳動。她馬上到西醫求診,她說:「當時我看了好幾個西醫,也到了專科醫生那邊諮詢,我做了很多檢查,腦部的電腦掃描沒有發現我的腦袋有任何腫瘤和血管的問題,只是在頸部那邊發現了一些退化的現象。但是,我一直吃了西醫的藥,去做了一些物理治療也沒有改善。我就很害怕了,我來這裡,是想看看中醫到底能否把它治好。」

長期對著屏幕 致頸部勞損 

我說:「首先你不用太擔心,因為你之前做的西醫學檢查,已經非常確定你沒有腫瘤和血管的問題,那麼你不受控制的面部跳動呢,我暫時認為是不自主的面部神經痙攣。它有機會和你的頸部的勞損有關係,也有機會是眼睛局部的過勞有關係。請問你是經常看手機,還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呢?」她說:「我不是經常玩手機,但是使用電腦的時間就非常長,有時候一天超過十幾個小時。」我說:「那麼你有用手機追劇的習慣嗎?」她很尷尬地笑著說:「有啊,追劇可能是我唯一的娛樂了,連追劇都不可以嗎?那麼我還有甚麼人生樂趣呢?」我說:「不是以後也不能追劇,是暫時而已,情況好了,還是可以追啊,因為追劇的時候,你長時間看著屏幕,同時頸部也是一直在為你工作,支撐著你的頸部。而且你工作了一整天,頸部的疲勞已經很嚴重了,你再勉強它們辛勤的為你追劇下去,一定會發生問題的。」她點了點頭。

電子針灸刺激局部面部神經 緩解肩膀疲勞

我接著說:「而且你要很冷靜的聽我說,這個面神經痙攣呢,是面神經疾病中,比較難治好的,但是不是說不能治好,所以你必須嚴格的控制自己的慾望,減少勞損配合治療。我會處方一些鎮定安神,疏肝解鬱,暢通經絡的藥物給你。」她緊張地說:「那麼不用針灸嗎?我來想針灸的!」我說:「對啊,你不用心急,針灸是必須的,針灸對這個病的療效非常好,我呆會也會為你進行針灸治療。但是我們使用電子針灸儀器的時候,不接面部,以免刺激局部面部神經,我們面部的穴位就留針得氣就好了。所以你放鬆一點哦。另外我也會重點針對你的頸部勞損,還有啊,我也發現你的肩膀也非常的繃緊,非常的硬,肩膀的勞損也一併給你治療吧!另外還會,配上手部和腳部的一些穴位,增強療效,你就乖乖側臥休息,慢慢的深呼吸,享受我們播放的放鬆音樂就可以了。」她笑著說:「還有音樂聽嗎?」我說:「對啊!所以你儘量放鬆,慢慢深呼吸……」

我讓她側臥在治療床上,取穴頸夾脊、魚腰、贊竹、瞳子髎、四白、合谷、肩井、太沖。並且處方了鎮肝息風湯為主方,平肝息風、潛陽止痙,配上通經絡的藥物壓制她的不自主面部跳動。我叮囑她要主要休息,不要在過度操勞,平常多做頸部的舒展運動,注意使用電腦的持續時間,稍覺得疲倦,就馬上休息。更要放鬆情緒,不要動氣,否則痙攣的情況會加重。

3次覆診 面部痙攣情況有所改善

首次覆診時,她只是覺得頸部和肩部的肌肉得到明顯的改善,但是面部的跳動改善不是很明顯。為了對應她的情況,我要求她每天服用三次藥,並且要求她必須休息,不能再長時間工作了。

第二次覆診時,她說:「現在跳動的情況明顯減少了,我只是緊張的時候跳動比較厲害,還有我發現睡覺臥床的時候跳得比較厲害。」我說:「那麼明顯是頸部體位改變的時候跳動增強了,那麼你要先調節枕頭的高度,可以先用毛巾,一層層地墊上去,找出你最適合的枕頭高度,減少頸部的勞損和肌肉的繃緊,讓頸部在睡眠時處於放鬆的狀態。」

再次覆診時,她表示面部痙攣的情況已經減少了一半,並且堅持繼續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