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統」小遊戲 穩幼童情緒 改善執行力

發佈時間: 2021/03/26

「感統」小遊戲 穩幼童情緒 改善執行力

疫情持續逾1年,阻礙學童上課學習。香港耀能協會職業治療師譚采妮(Cherie)分享,反覆停課等生活,及學習模式迎來轉變,隨時令年幼學童無所適從,更會影響情緒行為和學習表現。她建議,家長在家以簡易小遊戲,打穩學童感覺統合能力的基礎,如處事的執行力和靈活性等,面對轉變時也能疫境自強。

感覺統合簡稱「感統」,是神經系統處理各感覺信息,如視覺、聽覺、觸覺、前庭平衡覺、本體覺等,繼而經中樞神經系統整理,讓幼童日常作出適應性反應,包括自信心、專注力、情緒控制、身體協調,和動作計劃及組織能力等。適當的感統訓練可促進執行功能,讓幼童處理事情時,能抑制衝動反應,作出周全分析,然後按情況靈活地組織和規劃事情。

疫下長期在家 重返校園易碰壁

Cherie表示,學童在疫情下長期在家,大小事全由父母打理,學習或吸收生活經驗的機會相應減少。她舉例,學童去年10、11月短暫復課時,部分人難一下子適應學校生活,與同輩相處、處理班務等碰壁,難免會衍生情緒問題。

她建議,家長在家時可透過小遊戲,提升幼童的「感覺調節」和「動作策劃」能力。感覺調節遊戲「親子角力」有助學童建立自我調節情緒和抑制衝動行為技巧,提升醒覺度和專注力。良好的感覺調節,可讓他們在面對生活上突如其來的轉變時,保持平穩的情緒,避免衝動反應。

進行遊戲注意安全 可放置軟墊

「小小過河」遊戲則針對動作策劃,有助學習如何思考問題和分析事情,有條理地計劃和組織所需作出的回應,並靈活地因應情況而作出轉變。例如面對實體與網上學習模式轉變時,學童能因應不同學習模式而靈活地改變行動來配合不同學習要求。

Cherie提醒,相關遊戲進行時須注意環境安全,家長可從旁關顧並適時提供協助,有需要時可放置軟墊,避免兒童撞摥。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