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牙肉流血因缺維他命C?

發佈時間: 2021/03/26

牙肉流血因缺維他命C?

早前我說過,因可能引致腎結石的風險,別服用過多維他命C補充劑。有人因此問道,若不天天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尤其在疫情期間,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缺乏維他命C?

牙肉流血,大家都估計是牙齦炎即早期牙周病的訊號。然而,美國華盛頓大學一份最新分析報告指出,若經常流牙血,我們亦須關注維他命C攝取量。

研究人員分析了15個臨床試驗,共涉及過千名健康人士調查,及收集了8,000多名美國市民數據。結果顯示,有牙肉流血及眼紅或視網膜出血傾向者,全部均與維他命C血液水平不足有關;而當這群人每天增加維他命C攝取量後,便改善了以上的出血問題。

他們亦發現,牙肉及視網膜出現流血,很有可能是整個微血管系統出現問題的先兆,將來可能會引致腦部、心臟、腎臟微血管出血的現象。換句話說,微不足道的牙肉流血,與視網膜出血及腦中風有關。

這項研究結果並非暗示,增加維他命C攝取量改善牙齦出血,就可預防中風或其他嚴重疾病。然而,報告強烈表示,現在的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每天75至90毫克,約一個橙的分量)實在太低,只能預防敗血病,並不能預防微血管疾病。我亦同意每天75至90毫克實在太低。根據其他研究報告,每天最低攝取量應該最少約100至200毫克,若能每天進食足夠蔬果,大部分人都能達到。

不過,如果你正奉行生酮飲食,可能會較少進食維他命C豐富但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水果,如奇異果及橙等,若能進食其他維他命C蔬菜如羽衣甘藍、燈籠椒等,亦有可能攝取足夠。

如果進食不夠,可考慮約100至200毫克的補充劑,通常見於多種維他命的劑量;典型純維他命C劑量為500至1,000毫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