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價值投資基本法

發佈時間: 2021/03/26

價值投資基本法

最近一年,科技股和其他新經濟股領漲,巴菲特的旗艦巴郡跑輸大市,於是,一些「新經濟股神」又冒起,巴菲特被指過時了。然而,近期全球科技股在美國納指帶頭下有所回吐,傳統舊經濟股回勇,落後的道指創新高,市場開始反思新經濟股是否已炒得太高,股市出現暴升暴跌的「試錯」現象,要測試未來的方向。

最流行的一種說法是,美國長債息率近期節節向上,對於不願派息或無力派息甚至要靠融資壯大的新經濟股不利,因此出現了較大型的回吐。然而,過去美息向上時,受影響大多是實體企業,科網巨企被視為對息率不敏感,受影響較少,因此,很多解讀只不過是市場事後孔明而已。

股神為何選比亞迪蘋果

巴菲特和其他價值投資大師並不是一定不買科技股,而是認為應買一些自己熟悉的行業和股票而已。例如,巴菲特早年聽取其拍檔芒格的建議,相信王傳福是偉大的發明家,於是巴郡以8元低價買入了一批比亞迪(01211)股票。其後兩老加上微軟創辦人蓋茨親赴中國試用比亞迪電動汽車e6,讚不絕口,他們親自為e6站台宣傳。比亞迪也進軍加州進行新能源城市試驗,雖然至今未竟全功,但在股神的光環下,特朗普在位時也沒有留難比亞迪。

我不知道巴菲特之後為何沒有增持比亞迪,但作為新能源產品龍頭的比亞迪,早已成為10倍股20倍股了,也變成巴郡10大持股市值之一的股票了。

巴菲特近年也買IBM和蘋果公司股票,他看好IBM的伺服器和蘋果公司的電子產品,認為兩者作為龍頭在市場有很大需求,結果,蘋果股價愈升愈有,成為巴郡投資組合的首位,但IBM則看錯眼,巴菲特早已把她清倉,近期巴郡也趁高價減持一些蘋果公司股票套現套利。芒格更公開唱淡美股,指股價太高,爆煲只是遲早事情,但他無意預測何時會到來。

價值投資的簡單道理是買入物超所值的股票,若買對了便長綫持有。不過,對於評估企業的價值,巴菲特與其恩師格雷厄姆有所差別,他不同意量化計算公司的價值,而是認為應估算其終身內在價值,即可以產生多少現金流入,由於公司是在發展中,估算會不斷變化和調整。

發掘價值與成長合體股

於是,有些人認為巴菲特重視的是成長股而其非價值股。這種說法看似有些道理,然而,價值股和成長股並非對立,新經濟和舊經濟都既有成長股亦有價值股,而最佳的選擇就是趁低價買入具有增長潛力的偉大公司股票,不用理會她們是新經濟還是舊經濟。

價值投資大師一般較少買新經濟股,主要是大多數新經濟股的估值已很高,市盈率可能上百倍,甚至由於仍虧損而無市盈率可言,因此,數十倍市盈率的蘋果公司股票,已不算高。巴菲特更多是投資於金融股,包括保險業和銀行業,當然,他亦長期忠情於一些品牌零售股。

巴菲特有句名言:若果市場有效率,我們都成乞丐了。即是說市場往往在估值上是犯錯的,這樣我們才可在低價買入優質的股票。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