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初春養生三大要素

發佈時間: 2021/03/26

初春養生三大要素

空氣裏都是暖暖的春天味道,告別冬季,養生方法也應該適時而變,特別是春季雨水後,衣食住行都要注意。春季,人體陽氣順應自然而向上向外疏發,因此要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凡有損陽氣的情況都應避免。養生記住3個要素︰祛濕、準備養陽、春捂。

祛濕︰春季濕氣加重,逢大時大節,人們容易吃過量肥甘厚味的東西,導致內濕過重。祛濕要多吃些素食,特別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順應萬物發的規則,少吃油膩。

準備養陽︰從「秋冬養陰」過渡到「春夏養陽」。養護陽氣,可以試試按摩腹部。你可以仰臥床上,以肚臍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順時針方向旋轉按摩200次。這樣做既有利於促進消化、預防便秘,又有助於腹部的保暖,提高睡眠質量。提肛也可以固精益腎、提振陽氣,日常可以多試。

春捂︰春捂原則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點在於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以預防寒氣損傷「陽脈之海」督脈,減少感冒機率;腹部保暖有助於預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瀉。

養生湯膳︰老黃瓜煲粟米鬚湯。用料︰老黃瓜1條、豬肉一斤、鮮粟米鬚4両、赤小豆1両、扁豆半両、蜜棗3枚、薑3片。

製法︰1、將豬肉氽水,撈起洗淨備用;2、老黃瓜去囊切件,保留外皮;3、將粟米鬚、扁豆、赤小豆及蜜棗洗淨;4、將所有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再加入適量清水,蓋好大火煲滾後,再用細火煲2小時,調味後便可以食用。

功效︰鮮粟米鬚的功效有涼血清肝、清熱瀉火、祛濕排毒、利尿消腫、潤燥,合皮膚敏感、易有暗粒、濕疹及濕重水腫人士。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