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長期聲音沙啞或因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1/03/26

長期聲音沙啞或因頸椎病

有口難言、發不出聲音是多麼的無奈。楊小姐是一名保險從業員,半年前在一次感冒過程中,她的聲音變得沙啞,但為了生計而沒法好好休息,只靠服食感冒藥。其後感冒好了,但她覺得咽喉有不適及異物感,尤其是多說話時,咽喉特別痛,有時無法發聲。

她先去看西醫,被診斷為慢性咽炎,吃過消炎藥,可是沒有痊癒。她為免頸部受風寒侵襲而病發,無論在室內或室外都圍着頸巾,引來他人的奇異眼光。她同事是我的病人,建議她來我的診症室做針灸。

我問她︰「你怕針灸嗎?」她說︰「我不怕,但針灸能治癒慢性咽炎?」

原來她半信半疑。我告訴她,針灸起到調和氣血、祛除病邪及扶助人體正氣的作用。經過數次針灸後,她的咽喉疼痛有改善,但說話時間長,咽喉仍有異物感,聲音有點沙啞。

在我的行醫經驗中,發現不少慢性咽炎的患者,多數頸椎不太好。我檢查楊小姐的頸肌,注意到其頸部肌肉異常僵硬,查問病史方知她有頸椎病。每當她長時間在案頭工作,頸椎病復發,咽喉的異物感特別強烈,故此為她治療慢性咽炎時,兼治她的頸椎病,沒多久後,她的咽喉不再有異物感,發音沒有沙啞,真的康復了。

中醫學認為,頸椎病可導致頸部肌肉組織的氣血運行不暢、經絡淤滯,殃及附近的咽喉,當咽喉的氣血運行受阻就會形成慢性咽炎。除了咽喉外,位於附近的器官都有機會受到頸椎問題的影響,故凡視力模糊、眼乾、耳鳴、頭暈頭痛、胸悶、胃部不適、肩背痛、雙腿無力等,應盡快諮詢註冊中醫師,以了解有關症狀是否由頸椎病引發。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