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開胃︰南瓜栗子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3/26

健脾開胃︰南瓜栗子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服中藥後,澄澄退燒了。」澄澄媽媽說。

「真感恩。退燒了,媽媽才可以鬆一口氣!澄澄把舌頭伸出來吧。」我對澄澄說︰「舌苔比之前薄多了。」

「雖然澄澄沒有發熱,可是胃口一般。」澄澄媽媽關切道。

「近日天氣乍暖還寒又潮濕,寒邪和濕邪最易侵犯人體。受寒後我們會怕冷。濕邪最傷脾胃。脾主運化水濕,脾胃虛弱,運化功能受影響,胃腹脹滿,胃口減,大便不出或稀爛。澄澄體內大部分濕邪都排掉了,但脾胃還未完全恢復,所以胃口還未正常。我處方中藥給她,把剩餘濕滯疏通,再健脾胃,相信她可以胃口大開,精神奕奕。」我說。

「謝謝醫師。」澄澄媽媽說。

「現在可以煲些健脾開胃祛痰濕的湯水。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降糖止渴的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天氣潮濕,要加強健脾祛濕,所以選擇生薑和粟米。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可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這些材料可以煲成時令湯水,一家大小也合用。」我說。

「我很喜歡喝紅蘿蔔湯呢!」澄澄笑道。

「現在天氣時熱時冷,謹記穿夠衣服。身體完全恢復後,最好每天到公園玩一會,跑跑跳跳。小孩子有足夠的運動量,氣血運行暢順,身體才會健康。」我叮嚀。

南瓜栗子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材料(4人分量)︰南瓜半個、栗子8粒、粟米1條、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1、瘦肉汆水;2、粟米及紅蘿蔔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