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富不過三代?

發佈時間: 2021/03/26

富不過三代?

記得幾年前,探訪一對已經移居海外的夫婦,在50歲選擇退休,到一個物價指數相當低的地方過着優閒生活,住大屋,每天不用工作,生活無憂無慮,但他們唯一擔心的是對兒子的影響。

只有10歲的兒子,入讀國際學校,看着父母二人每天優哉游哉,到底兒子將來對工作的價值觀是甚麼?父母不用工作也可以享受生活,根本不知甚麼是捱苦,更不消說父母的資產基本上一定會留給獨子。

我們小時候,看着父母每天勤勞工作,生活困難捱窮,絕對明白賺錢相當辛苦,更明白不努力讀書,將來生活同樣艱苦,多勞多得這個概念植根於心,努力工作是人生必有的價值觀。朋友的兒子相對幸福,得到父母無限量的支持,對於他來說,錢,是從櫃員機出來的,完全無後顧之憂。

現在這一代很多父母都不期望子女供養,雖然多勞多得這個觀念,在這一代可能也未必適用,再下一代又會如何看待金錢?父母愛護子女是天經地義,但在愛惜之餘要如何好好建立他們的價值觀,也是令不少父母頭痛的問題。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