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

發佈時間: 2021/03/29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

上星期講到我兒時全副精神讀書,得到尚算過得人的成績,但今天回望,我的童年似乎有欠平衡。走進時光隧道,我發現有幾個關鍵位,足以左右我的發展。

原來小學三、四年級是我的重點時期,那年我被班主任誤會患上自閉症。當時我雖然文靜,但班主任有所不知,其實我充滿運動細胞。那年暑假,方太帶我到沙田游泳池跟師傅學游水。9歲前我完全不諳水性,但奇異地上第一堂時,當一眾小孩還用浮板習泳,我看罷示範已懂得游蛙式,第二堂已理順呼吸,第三堂到落腳不觸地的大池游水,而且去水去得頗快。

師傅看見我「骨骼精奇」,向方太提議不如加以栽培參加比賽。惟兒時的我一來太內斂,二來很怕輸被人笑,結果堅拒特訓。如果可以回到從前,如果當時得到多點鼓勵,我或會硬着頭皮一試,說不定今天我就是女版方力申了。

那一年另一遺憾,就是在專欄曾提及,放棄學習從小到大都喜歡的鋼琴。當年學琴一個月,測驗成績由90分跌至70分,被媽媽下令不准再學,聽話的我沒反抗便放棄。如果可以重來,我或會向方太爭取,哪怕成功或失敗,我起碼曾為我的興趣努力過。

我的童年在課外活動一欄,幾乎是一片空白,但可能就是這片空白,讓我以讀書填上色彩,換取尚可的成績。相反,如果我的課外活動是多姿多采,我便不能跟「A」做朋友,時間管理上有捨必有得,有得必有捨。

上天很公平,不論父母或小孩,每人一天只有24小時,小孩學小提琴體操打波畫畫,課餘只有10%花在書本。有時子女不愛讀書,非不為實不能,事出必有因。

你相信小孩可以十項全能?其實天才只是萬中無一。與其要他們琴棋書畫樣樣精,不如多留意孩童強項,尊重他們的興趣,重點加以栽培,將來無論發展如何,至少不會怨天尤人,天天回想從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