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財富相對論

發佈時間: 2021/03/29

財富相對論

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好窮,有時羨慕別人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有時嫉妒別人可以常常去旅行,卻從不滿足於自己也有的一切。在書本上看到一個例子,說假如公司設立工作獎賞制度,以下哪一種會讓你更加開心?

第一種是獨自獲得2萬元獎金,第二種是你會得到3萬元獎金,同事則獲得4萬元獎金。可能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很努力,其他同事的獎金偏要比自己多?如果是獨有的獎金,會來得更開心,而在第二種情況中,即使你實際得到的錢是多些,但相比之下,你仍然會感到自己得到的是較少。

正如在職場生涯中,假如前半段的年薪是20萬元,現在年薪是30萬元,相比於前半段年薪是40萬元,現在年薪是20萬元,你會認為現在很不濟,風光不再,即使兩者比較起來,後者實際總收入是高一點。

財富是相對的,每每跟別人比較,永遠都不會覺得快樂。別人賺幾多錢與你何干?重要是自己的能力及擁有的東西。甚麼是好的生活水平,各人有各人的標準。各有前因莫羨人,少一點比較,多一點幸福。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