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健脾胃 抗內外潮濕

發佈時間: 2021/03/29

健脾胃 抗內外潮濕

潮濕天氣不但令衣物難乾,更會令家居發霉。霉菌除了有異味,亦會影響我們的身體,久而久之會引起敏感,甚至慢性中毒。

霉菌是微生物,在潮濕環境下會大量繁殖,最常出現於牆身、水龍頭、窗簾等,浴室更是重災區。當身體抵抗力弱時,霉菌更有機會在人體內繁殖,如入侵肺部便會引起肺炎,所以絕不能忽視。

霉菌喜歡在有機物上繁殖,所以食物也是霉菌的最愛。特別在溫度25至35度、濕度高於50%的環境下,霉菌滋長得最快。而食物存放於雪櫃內亦不代表與菌隔絕,儲存於雪櫃的食物也會發霉及變壞。

有人會切掉發霉的部分食用,但事實上,當你見到霉菌在食物表面,它們已分裂繁殖超過一星期。肉眼看不見有發霉的部分,其實也受到菌絲污染。因此當食物發霉便要丟掉,不能食用。

天陰潮濕除了引起發霉,亦會誘發濕疹。我年輕時也曾患有濕疹,自此便很留意環境濕度。當外在濕度升高,便會長開抽濕機。我亦很少飲用冷飲或吃生冷、辛辣。

從養生角度,我會盡量從日常生活保護自己的脾胃,每日都會在飲食中加進健脾胃的食材,如淮山、薑、木瓜、椰菜等。還有我多年前跟大家分享過的素食四神湯,裏面有茯苓、芡實、蓮子、淮山,並以炒黃芽白代鮮肉提味。脾胃好,身體便能排出濕氣,就如體內也開了抽濕機一樣,濕疹情況得以控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