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作家兒子筆下的一代名將

發佈時間: 2021/03/30

作家兒子筆下的一代名將

不久前讀完美國記者Edgar Snow描寫共產黨的名著《西行漫記》,趁着有空,從另一角度了解這個時代,終於讀完白先勇描述他父親--國民黨大將白崇禧將軍的巨著《父親與民國》,充滿感慨。

白崇禧18歲已經參與辛亥革命,其後步步高陞,官拜國民革命軍參謀長,有「小諸葛」的美譽,戰無不勝。在1926年開始參與北伐,推翻北洋政府。1937年開始抗日戰爭,8年後大戰剛結束,1946年國共兩黨旋即展開內戰。

按白先勇的描述,國共內戰之時,國軍錯失兩個時機。第一次是兩軍東北之戰,白崇禧主張對共軍窮追猛打,但蔣介石在美國反對的壓力下,發出停戰令,結果共軍得到重新喘息的機會。另一次就是兩黨最重要的徐蚌會戰(香港稱為淮海戰役),白崇禧的戰略不被蔣介石採用,結果因戰略失誤而引致國軍大敗,折損60萬大軍,精銳盡喪。

為何其戰略不為蔣介石採用?書中描述了不少細節,這位戰功彪炳的將軍大受民眾歡迎,功高震主,以致蔣介石在做重大軍事決定時,往往不聽其意見,造成恨錯難返的戰略失誤。

讀罷此書充滿感慨,一代名將白崇禧於1949年12月逃往台灣後,老驥伏櫪,最後默默而終。幸有一位大作家兒子,以歷史研究的認真考證,還原父親一生功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