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生孩子後夫妻關係更難搞?

發佈時間: 2021/03/30

生孩子後夫妻關係更難搞?

我結婚十年後才生孩子。為甚麼?因為很享受二人世界,也覺得養貓養狗就好,養育一個孩子很不容易。怎曉得當年老媽常在我耳邊說︰「有了孩子,你的世界會很不一樣!」最後決定一試,怎知一索得女,而我的世界從此變得很不一樣。

到底夫妻生了孩子後,彼此的關係會變得更幸福嗎?《婚姻的幸福科學》一書指出:「幼兒3歲前,67%的父母反映婚姻要比孩子未出世前來得不快樂,新手父母吵架的次數也比沒有孩子的夫妻多出8倍。」總括而言,就是有了孩子後,夫妻會更忙碌、花費更多,而夫妻關係也更疏離。

說到底生孩子如果是一筆帳,這筆帳是注定會虧的。因為我們一定少了時間、少了金錢,還有更致命的影響,就是夫妻之間的關係。因為很多時候,新手媽媽會把全副精神用來湊仔,很容易忽略了另一半的需要,成了不少婚姻關係破裂的主因。

但當過媽媽的便知道,父母這筆帳不是這樣算的。當我們見到孩子的微笑,孩子開始坐着學行車學行,或聽到孩子說「我要爸爸媽媽」時那份喜悅,絕非金錢所能比擬。

我不否認生了孩子,夫妻關係會面臨一個新考驗,但綜合身邊「過來人」經驗所得,能順利過渡且享受家庭樂的夫妻也為數不少。他們的特質就是︰夫妻都願意一同學習,如參與親子課程,並樂意分工合作,找到同路人同行分擔,更重要的是「夫妻之間沒有停止拍拖」。

記得我生了孩子後,老公會參與照顧孩子的大小事務(餵奶、換片等),也跟我一起研讀親子書籍,更重要的是維持每周起碼一次的「拍拖時間」。

至今我也慶幸自己當了媽媽,那是我一生最好的抉擇之一呢!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