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長者易過瘦 體重急跌恐有隱疾

發佈時間: 2021/03/31

青年長者易過瘦 體重急跌恐有隱疾

「食極唔肥」未必是祝福。有家庭醫生指,過瘦問題常見於青少年和長者身上,而成年人若發現體重在半年間「非自願」下降約5%,便要留神是否由疾病引起。曾有28歲女士半年內體重急跌5公斤,檢查後發現患甲狀腺機能亢進。醫生提醒,身體過瘦亦容易出問題,例如瘦弱長者便很易跌倒致斷骨。

重視身形,亦要注重健康。家庭醫生林永和指,過瘦問題尤其易出現在青少年和長者身上,前者多因怕變胖不敢進食,惟新陳代謝旺盛,變成「吸收趕不上消耗」而變得過瘦;後者多數因年過50歲後,新陳代謝減慢,味覺變差致食慾下降,而自動變瘦︰「尤其獨居長者易假牙不穩,或口腔衞生不佳,覺得食而無味,甚至進食痛苦。」

半年跌5公斤 女子揭患甲亢

成年人方面,若身高體重指數(BMI)在18.5以下,且6個月內「非自願性」體重下降5%,便應求醫檢查。林醫生指,突然減重可能反映生理或心理有隱疾,曾有28歲女士本身健康,因皮膚敏感求醫︰「睇病歷才發現她的體重半年內急跌5公斤,輕了10%,且頸部甲狀腺腫脹,靜態心跳達110次,眼睛亦變得較大,查問後發現其母也有甲亢病史,最終確診葛瑞夫茲氏病(甲亢的一種)。」

林醫生補充,因甲亢變瘦者女多於男,不少患者感心情開朗,覺得「唔使瞓」,其後心跳加速,要驗血才確診。

患癌也是突然變瘦的另一隱憂。他指曾有50歲愛運動男士,出現體重急跌,「他只是胃口差了少少,不應有這麼大跌幅。」因該男士有痔瘡,未有留神大便出血問題,檢查後才知患上大腸癌。

疫下減少外出 抑鬱致變瘦

此外,疫情下減少出門,亦令患者因抑鬱而變瘦,林醫生說︰「有病人長期困在家中,無法見親友,後來有傷風病徵,擔心感染病毒而求診,事後發現他有抑鬱傾向,令體重下跌。」他指,體重最重要適中,脂肪本身有保暖和保護功能,中央脂肪則有新陳代謝功能,「例如瘦弱長者便很易跌倒致斷骨,天氣冷時也要小心低溫症。」

若發現體重過輕,林醫生建議除三餐正常進食外,亦可額外加餐︰「每日可多吃1碗白飯、2份蛋白質攝取,循序漸進增重;若胃口小,可小量多餐,多吃2至3次點心,持續2周後,一般可增重0.5至1公斤。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