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概股的無妄之災

發佈時間: 2021/03/31

中概股的無妄之災

姊妹們,最近兩隻來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百度(9888-SW)和嗶哩嗶哩(9626-SW),首日上市都跌破招股價,其中百度的走勢更差,上市後一路下跌,昨日收報201.8元,比招股價252元下跌近20%,令捧場客大為失望。

我的姊妹Louisa就認購了百度,昨日她打電話來跟我哭股喪,當中就談到事情的核心,那就是對沖基金爆煲事件。

「唉,百度和嗶哩嗶哩真的『生不逢時』,偏偏一上市就遇到有對沖基金出事,而且還殃及我們這些『池魚』呢!」Louisa無奈地說。

「對呀,最初還以為只是美國證監會正式執行針對中資企業的《外資企業問責法案》,因為該法案要求上市公司證明自己不是外國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並披露有關審計安排和受政府影響的信息,否則就要除牌。所以,投資者開始拋售中概股。」

有對沖基金被斬倉

「嗯,我也以為單純是這樣,後來才知道,真正導致個別中概股大跌的,是有對沖基金出事,其持有的中概股遭投資銀行不問價拋售,所以個別中概股才跌得這麼厲害!」Louisa肉緊地說。

「妳的消息很靈通呢!」

「我是受害者之一嘛,因為我認購了百度,所以才這麼肉緊!」

「啊,百度和她旗下的愛奇藝(也在美國上市)正是被大舉拋售的中概股之一呢!」

「正是呀,我看報道,大部分跌得厲害的中概股都沒有在香港上市,當中只有百度剛完成來港第二上市的招股,而我又偏偏抽中了。」

「妳有沒有借錢抽?」

「沒有,因為我知道這些第二上市的中概股上市後升幅不會太大,所以只用現金抽。」

「那妳很明智呢!不用太擔心,這跟公司的基本因素沒太大關係,所以只要妳有持貨能力,捱過這個時期,應該可以重拾正軌。」

「但願如此!但我不明白,甚麼是對沖基金?這類對沖基金好像有點負面,可能因為她們的操作是會累街坊吧!到底對沖基金是否好東西?」Louisa連珠炮發地問我。

「明白妳的心情!我嘗試解釋一下對沖基金的運作吧!」我認真地說。

「麻煩妳了!」

「其實,過去幾十年,很多金融風暴都跟對沖基金有關的。所謂對沖基金,簡單來說就是不像傳統基金一樣,只用現金買現貨的股票,買入之後等股票價格上升才賺錢。這個妳明白嗎?」

「嗯,明白,即是好像我們散戶一樣,買入股票之後,要賺錢就只有等股票上升,對嗎?」

利用財技倍大回報

「正確!透過各種財技去增加自己的利潤是人之常情,因此,市場陸續出現一些用特選投資策略去提高勝算的基金,因為她們會利用方法對沖風險,所以被稱為『對沖基金』(Hedge Funds)。」

「啊,今次出事的Archegos Capital基金,好像是炒孖展的,就好像我們借錢認購新股,甚至借孖展炒股一樣?」

「完全一樣,我們這樣做是個人行為,涉及的金額有限,但對沖基金一般是替客戶做,而且金額會大得多。」

「她們這樣做,風險肯定高了,但回報也可更高?」

「當然,如果順風順水,回報可以是正常投資的幾倍呢!」

「報紙說她們是倍大了5倍!」

「好像是的,但正如我所說,順風順水時肯定好賺,但萬一出現一些導火綫,就會很危險了。而這次的導火綫就是美國證監會正式要求上市公司提交證明自己並非由當地政府控制,以及披露詳盡的會計數據。結果,有投資者沽售中概股,就觸發這場風暴了。」

「但她們沒有對沖風險嗎?」

「我不知道,看來是沒有對沖風險,又或者不奏效。其實,借錢買股,即槓桿操作,只是其中一種投資策略,不同的對沖基金可能有不同的策略。」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