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藍海策略成功例子

發佈時間: 2021/03/31

藍海策略成功例子

在準備旅遊碩士班的策略課程時,想起90年代曾風靡一時的「藍海策略」理論。此理論由法國INSEAD商學院的教授提出,透過長達十年對100多家牟利與非牟利機構作出研究,得出企業若要「出人頭地」,就應該脫離在本業的「紅海」,開創「藍海」:一個無限大、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然後以追求差異化和低營運成本,以火鳳凰身份再領風騷。這就是「藍海策略」的精髓。

此策略最為人樂道的例子就是Cirque du Soleil——一個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的馬戲團。蒙特利爾是加拿大的法語區,Cirque du Soleil直譯就是「太陽馬戲團」,它的標誌是一個笑臉的太陽。他們的「藍海」就是沒有傳統獅子、老虎、大象等的馬戲團,但保留着傳統馬戲的特質,例如逗觀眾開懷大笑的小丑、到不同城市巡迴演出……多年前曾來港表演,相信有讀者欣賞過。

香港的企業連續兩年經歷了社會運動及疫情的衝擊,元氣大傷,業務舉步維艱。就如溢達集團,本以紡織、代工等生產為主,成功地發展了40多年。可惜這兩年業務被拖累得一落千丈。幸好集團文化一直鼓勵創新,團隊將累積的經驗,利用自身的優勢,充分掌握時機,終於以現有的設備研發出可循環再用的二級防護口罩,轉危為機,不單為香港抗疫減輕壓力,更為環保作出貢獻,是一個「藍海策略」的成功例子。(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