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聚會只談孩子很討厭

發佈時間: 2021/03/31

聚會只談孩子很討厭

一名KOL說︰在朋友聚會上只談孩子的人很討厭。

這句話某程度上是對的。應該說,在社交場合自顧自談論單一話題的人,肯定不討好。

這種情況不是家長獨有,回想一下,身邊有沒有一些人,每次碰面總是滔滔不絕分享自己的專業領域?話題總離不開政治?想想其實也有不少。

但相對於家長,這些人好像較少被標籤?對於熱衷分享專業的人,「他只是熱愛工作」;熱衷講政治的人,「他們只是關心社會」;熱衷講子女的人呢?「這些人很討厭。」嗯哼?

討厭不討厭其實很主觀,沒有既定一把尺,沒甚麼好爭論。面對討厭的朋友,少見為妙,不見更好,本章完結。然而,我想說的是,無論你是否認同眼前朋友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說出這番話的人,多少也欠缺一點同理心。

對於單身、未婚或家有幫傭的人,朋友聚會,尋常不過;對於已婚,特別是育有小孩的父母,能夠出席聚會,或許幾年難遇。有時,即使與會者渴望與舊朋友多點共同話題,但生活變了就是變了。你們的生活、時間分配、生命主次,不再是相識時那樣相近,因為友誼而重聚,你作為全職媽媽,跟對方分享既如事實的乏味育兒生活,結果背地裏被老朋友嫌棄,多可憐。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都有點、綫、面之分,朋友聚會,看到的極其量只是對方生活中的一點,單憑朋友幾個鐘的言行,就判斷人家討不討厭,未免太膚淺吧?

當然,作為父母,生活只有子女,確實不太健康,有必要擴闊生活眼界。或許現階段,自己仍未做、放不開,但正如你刻意栽培子女一樣,給自己找點嗜好和興趣,生活和社交形象才不致那樣乏味。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