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終日懶洋洋原因竟是……

發佈時間: 2021/03/31

孩子終日懶洋洋原因竟是……

就快到復活節假期,又可以暫時放下工作,多花心思關注孩子在校內校外的情緒和行為問題,趁假期時糾正。

朋友有一次送兒子上校車,從校車保母得知兒子平日在等校車時,是由照顧他的傭人抱着,直到校車到來,才把仍然渴睡的他放上校車,讓他在座位上繼續打瞌睡。放學後,乘着校車回來的他依舊是懶洋洋的,要傭人抱下車,再抱他回到家裏。

究竟他是因為經常處於睡不夠的狀態?還是他不願意上學,對學校生活沒有興趣,才會那麼懶洋洋?

假如是因為睡不夠,只要在作息安排上逐步改善,問題便可以解決。假如是因為對學校生活不感興趣,他根本不願意上學,才會終日懶洋洋沒精打采,家長便應盡早探討箇中的原因,盡快解決問題。

原來朋友安排兒子放學回家後睡一個小覺,傭人見他睡着了不會替她添煩惱,於是便任由他睡個夠。結果因白天睡太多,孩子晚上睡不着,遲睡卻又要早起,導致他不開心亦不夠精神……朋友找出原因後「對症下藥」,男孩就變得不一樣了。

有一個小男孩,曾因同學拒絕一起玩而不想上學;有一個小女孩,因老師一時疏忽,在她舉手發問時沒有注意到,而在弱小心靈上留下不愉快的記憶;還有在家沉迷看電視或打機而不想上學的……找出原因,要及時解決孩子為甚麼對學校生活失去興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